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信阳师范学院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前身为电工电子基础实验室,始建于1994年,于2002年通过国家教育部合格评估,2003年通过河南省高等学校基础教学实验室的合格评估,在2007年教育部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取得了优秀等级。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在学校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08年完成了实验资源的优化重组以及实验室的布局调整,成为一个多功能的综合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实行两级管理制度和主任负责制。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辖13个基础和专业实验室:电路分析实验室、电工学实验室、模拟电路实验室、数字逻辑电路实验室、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实验室、射频与通信实验室、自动控制技术实验室、微型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单片机技术与应用实验室、EDA技术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和PLC技术与应用实验室等,一个平台:信阳市机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个创新创业基地:信阳师范学院大学生电子技术实践创新创业基地。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仪器设备3000余台件,仪器设备总价值达1100余万元,进口设备180余万元。主要设备有:机械手实验平台、模拟电梯实验平台、电路分析综合实验台、电工电子综合实验台、模电数电实验箱、单片机开发系统、PLC实验台、传感器实验台、电力电子实验台、自动控制原理实验系统、数字存储示波器、多功能高频信号发生器、DDS数字合成信号发生器、宽带扫频仪、逻辑分析仪、频谱分析仪、矢量网络分析仪等。制定了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建立了档案管理和设备管理数据库,实现了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有实验教学用房面积近6000平方米,实验中心专、兼职人员共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8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84%,实验指导教师教书育人,教风端正,治学严谨,积极投身于教学、教学改革与科研工作。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设的实验项目和内容新颖、实用,开出的基础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符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类、非电工电子类专业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要求。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着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以及国际教育学院、华锐学院开设的专业基础课实验和专业课实验。年均接纳学生近2200多人,年均实验教学人时数约为55000学时。
学校各级领导部门都非常重视实验教学工作,对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教师业务素质不断升华,取得了优良的教学成果。在2002年教育部合格评估和2007年教育部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学生实验技能的抽测取得了优秀成绩,受到专家的好评;近五年来,120余人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物联网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取得了一、二、三等奖和全国优胜奖。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五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近50篇;参加省级以上研究项目38项;获得专利33项;获得各级奖励近60项。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是学校深化实验教学改革的积极尝试,具有示范意义,在创建工作中,实验教学硬件、软件、环境、人文、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教学方法与手段改进、实验教学内容改革等工作得到了充分的重视,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先后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和合作机制;另外,与上海因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天扬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国迎嘉骏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信阳信互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了深度产学研合作,中心有了一定的辐射面和影响了。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探索新思想、新体系、增加新内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心将在软硬件条件建设,以及整个实践教学体系和内容的建设及其改革等各个方面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