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实验教学方法:注重教学过程中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学中注重过程,以及师生的交互和启发,加大学生实验的预习,要求学生实验前全面了解实验背景知识,熟悉实验装置、实验原理和方法,上课前学生先预习,写出预习报告,上课时检查预习情况,在规定的时间内学生1-2人一套设备完成规定的实验内容,由指导教师全程指导,教师的讲解做到旁征博引,给学生留更多的空间,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做完实验后教师检查数据,课后学生完成实验报告。

教学手段:在教学手段上,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实现立体化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最大限度的做到1人1组,部分2人1组,使得每一个学生独立完成实验内容。实验教学充分体现了人才培养目标、有指导实验教学的实验课程标准,以及满足教学要求的实验指导书或教材。

实验教学的考试与考核:注重鼓励创新,采用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的办法。平时成绩包括实验预习、实验操作、实验报告等占50%比例,期末考试采用操作考试办法,考试内容为全学期的所有实验内容,制成考试题签,学生现场抽签决定考试内容占50%比例。对于平时勤于思考,动手能力强,勇于探索创新的学生,鼓励其对实验内容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平时成绩可以从优,所有学生的实验成绩都进行登记、建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