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

实验教学是学校整个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努力构建实践教学新体系,改革实验教学模式,加强实践基地建设,积极鼓励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改变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形成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协调的理念和氛围,以“三基”训练为基础,以综合素质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提高为主线,构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开展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规划、建设和实验教学工作。

1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学校历来重视实验教学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有关文件,完善规范了实验课程的设置和实验教学内容,制定了信阳师范学院实验教学管理制度汇编、实验教学管理规定、实验课考试制度、实验管理工作职责、实验室安全制度、实验室经费管理办法、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学生实验守则等具体内容。

2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从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出发,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实验室资源整合、共享、开放为基础,以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和实验管理体制的改革为核心,以稳定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及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两者统筹协调发展的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体系,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综合协调发展。中心围绕“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实验教学理念,建设好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电子技术创新创业基地的实验教学平台,满足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非电类多学科的教学和自主设计与创新研究的需要,使中心建设在全省同类院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一步优化实验教学和管理体系,主要规划包括:①扩大开放程度,完善各项对外教学服务措施,满足校内外本科生、硕士生的实验需求。②改善师资队伍职称和学历结构,安排教授和博士上实验课;派出教师到国内外高校学习、进修,并引进本实验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进一步提高中心师资水平。③出版高质量的实验和理论教材,编写自用的实验讲义,适应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教学需要。④积极研制开发新的教学仪器,提高实验档次。⑤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精选实验内容,使其难度适中,并能反映高新技术的发展前沿和应用实际。⑥完善大学生电子技术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建设,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3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思路及方案

在各门实验课程中逐步减少传统的验证性实验内容,有系统地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不断地改进实验教学方法,注重实验过程,注重自主设计能力,将实验课程体系建成多层次、综合性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模式,形成自身系统性和科学性、完整的课程体系。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划在3年时间内,对于现有实验进一步进行优化组合,引入物联网、嵌入式技术、虚拟仪器技术等内容;改造传统实验室、更新仪器设备,创建一批与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相适应的高水平实验室。

完善网上实验预约及管理系统,开放实验教学,即实验时间开放、实验场所开放、教学内容开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实验的时间、场所、内容和实验指导教师,完成自己所选的实验。这种教学模式能充分满足求知、探索和创新的欲望,侧重创新精神与综合能力的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