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体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体系分为三部分:①基础实验教学平台,每门实验课包含若干基本实验和选做实验,侧重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的获得。②专业实验教学平台,侧重学生课程知识的综合应用,主要培养学生的系统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③学生创新实践教学平台侧重学生专业综合知识的应用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接受初步的科研训练,研究自己拟定的课题和学生创新基金项目,或参加教师的科研,或组成跨专业的学生创新小组开展创新实验项目研究。

教材力求多样化,包括计算机辅助实验教学软件和多媒体教学课件,并有广阔的覆盖面和足够的实验项目。教材内容反映了课程内容与体系改革以及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的成果,既体现基础性,又具有先进性,既体现学科内涵,又有反映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的现代实验技术和手段。各类实验教材符合我校《实验课程标准》的要求,充分体现了自身的特色。

多年来,我院改革实验教学内容体系,系统地构建实验课程模块。中心开设的实验课程共13门。制定出详细的实验教学计划和实验教学大纲,规定相应的学时和学分。

实验课程的改革。立足创新,制定反映学科水平的实验课程改革与建设方案。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就筹划实验课程的改革,走高起点、重能力、讲实效、求特色方向。为加强实验课程的建设,每门实验课程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开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内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达80%以上。根据实验课程的特点,训练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实验技能和创新能力。

在人才培养上,使得学生具有基本测试仪器仪表使用能力,熟悉基本软件的使用,动手能力强,具备应用型人才的基本特质。